PINKRWANG

若你懂我 这一秒

LeBron James,他的安全感,他的敌意和憎恨

句句在理 分析的很透彻了

爱此清凉窟:

继续上一篇的吐槽。但是首先我得要转一份性格分析:



12月30日出生的人可以用很简短的话把自己的观点讲得很清楚。他们通常会遵循已经建立的传统的方法。同时这天出生的人也是经营事业或组织的宝贵人才,不喜欢没效率及任何浪费的动作。同时,他们可以很快地找到组织动作的模式,或工作系统中的错误在哪里,并可以将之消除或至少减少错误。


这并不表示12月30日出生的人是很容易紧张、不容易放松的人。相反的,很少人能像他们一样,可以和朋友享受一顿美好的晚餐或一个很棒的夜晚。那是因为他们在工作上下了很大的工夫,所以当他们回家之后,就可以完全放松自己。这天出生的人通常很慷慨大方,得要千万小心别惹到他们,或反对他们的控制权力。事实也的确如此,今天出生的人,大部分就是要当老板、领袖的,并且没别的商量余地。所以,他们必须小心不显露“我什么都知道”的态度,也要避免因为固守一些原则而独断独行,最后可能会引起别人的反对。


所以,当这天出生的人与上级发生冲突时,就一点也不会令人讶异了。并非他们天生具有反叛性,而是当他们发现主事者能力不足或缺乏效率时,他们便会开始想如果是自己来做一定会做得更好。换句话说,他们的想法都很具有建设性,但这并不是为了自我满足。对他们而言,最重要的不是权力或主宰,而是怎样才能扰事情做得最好。


12月30日出生的人痛恨混乱和没有秩序的状态。因此,他们会采取比较清简的生活方式,要不至少会把自己的东西隔开,或是关上房门,不与别人混在一起。以减少混乱。别人可能会因此而以为他们的经济很拮据,但其实大多数的状况是起因于此。这天出生的人,在需要或想要某些东西的时候,也是很会花钱的,甚至存款已经到底线了也一样毫无顾虑。可是呢,天性节俭经常可以使他们做出很好的交易,不会浪费大笔的金钱。


挫折和担心可以让12月30日出生的人整晚睡不着觉。对他们这种经常是很沉静的人而言,长期陷入沮丧的状况是非常不好的。所以,他们最好在碰到问题时,就能立刻解决。然而很不幸的,对他们而言当碰上因为别人的愚蠢和大意而产生的问题时,会变得极端焦躁。为了不浪费他们宝贵的精力,实在应该学习接受自己所不能改变的事实,学会控制将思考导向一些比较具建设性的事情上。



很准是不是?通常我是不怎么相信生日或者星座这一套的,但是这个准的让人发指,让人怀疑这玩意儿其实就是按照LBJ的性格写出来的(搞不好还真的是)。他无比旺盛的控制欲,在工作和工作外切换自如的开关,对其他人的不能干和懈怠极度缺乏耐心,在挫折面前焦躁不安,小气的同时挥金如土,这些都有点到了,所以我也就不用写了w


回到正题。我觉得安全感对于LBJ来说是件非常重要的东西,他的行为模式很大程度上都是围绕着怎样营造让他舒适的安全感进行的,人类也大体都如此。这个安全感,一部分LBJ自己也曾经在More Than A Game提过到,那就是家庭这一块的欠缺,让他不得不从小伙伴们那里获得自在安全的氛围;另一方面就是寄养的经历一直让他下意识去追求自己要让所有人都喜欢他,以至于2010年决定后他简直无所适从,他不明白人们为何不喜欢他了,也不明白要如何面对人们的不喜欢,直接导致整整一年的人格失调(他试图去扮演“老子什么都不在乎”的恶棍,但他不是这种人)。


这两点上一篇里都提到了。不过当时我还提了一点:



但LBJ的爱很明显,憎却不那么尖锐,他并不愿意得罪人。



这句话我要修正一下,因为在今年总决赛里我明显地看到了他的憎。



这个镜头是如此特别,以至于将来大家想起2016年NBA总决赛,恐怕脑海里第一时间出现的不是the Block,the Shot,而会是这张最不怀好意的冷笑的脸。


但是,相信我,这不是普通的LBJ,从2005年开始看LBJ到现在,我可以很有把握地说,这是我头一次在LBJ的身上,看到了敌意


敌意,恶意,憎意,不管怎么去定义吧,有一点要弄明白,那就是LBJ很少把事情上升到所谓personal的境地,这是他和MJ、Kobe最大的不同,和其他历史前十们最大的不同。LBJ几乎不会对其他人/其他球队抱持任何个人的敌意,即便是曾经一度压得他抬不起头的凯尔特人,即便是他至今为止真正意义的最大敌手PP,即便是整天和他吵架的诺阿、格兰杰、格林,他都没有敌意。当然了,他肯定希望打败上述这些对手,但是打败就是打败,球场上的公事公办而已,不关乎他个人的复仇心或其他情绪。和这些人场上发生了矛盾,他会对喷,会场下抱怨,但他不会恨这些人,完全不会。要是隔日骑士把诺阿搞到队里,LBJ一定会屁颠屁颠去迎接他,然后想法设法通过他那套拉帮结派的手段把诺阿拉进他詹姆斯帮温暖的怀抱里。他不记恨,所以他在2012年g6后被人淋了一头饮料时完全不在乎,他还能对禁止队友穿他球鞋的PP乐呵呵地说“保罗皮尔斯就像我的家人”。


唯一一个有点个人恩怨这意思的可能是杰森特里,所以LBJ在他脑袋上来了一记死亡之扣,但是很明显,特里对LBJ的恨意,要远大于LBJ记恨他的程度。


LBJ之所以会这样,并不是因为他心胸宽大不记仇——莱利在他离开时刺激他说的话,“回到克利夫兰会是你职业生涯最大的错误”,他当作动力牢牢记在心里,并且还真的有本事做到足足憋了两年才在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揭晓,足见他是真记仇而且记得非常牢的。


但是对上述那些人那些球队,人们强塞给他或者自认为的他的对手,他都恨不起来。


原因很简单。


他从来没有认真地认为他们能够和他匹敌,无论是哪一方面。


MJ和Kobe这类型的球员都会有一种超强领地意识,你不能在我面前撒野,你撒野就是要触犯我的权威,就是要威胁我的地位,所以他们会把所有对手都看成是敌人,竭尽全力打压。他们在球场上没有安全感。但是LBJ不会。或许有人要把这叫做缺少杀手本能,无所谓,没那个东西不影响LBJ的历史地位,而且让他不像其他巨星那么asshole,我觉得挺好。


但关键依然在于,在LBJ看来对手就是对手,意思是除了相互竞争之外你我之间没有利益冲突,虽然他“竖敌很多”,但是他自己可能从不认为谁是敌人。


为什么?因为你对我毫无威胁嘛。


所以你看,他看着泡椒在自己头上打出漂亮比赛,如果是MJ或者Kobe,可能要疯,非要报复不可,LBJ则不,我会还你一球,但是我还要叫住你,和你击个掌。



我不觉得这是惺惺相惜。我不觉得这是彼此尊重。我不觉得这是所谓体育精神的体现。对我来说,这是LBJ那近乎目空一切的自信的体现:


小伙子打得不错嘛。我得要夸奖你一下。


但你离我的境地还差得太远,你绝对没办法赢我。


别忘了,那时泡椒打得风生水起,但那是2013年的LBJ,能把史上所有最强小前锋轻而易举挨个打爆的巅峰怪物级别的LBJ。他之所以对泡椒在他脑袋上的撒野如此宽容,只是因为他认为泡椒对他没有实质上的威胁。


他对科比的友善也是如此。固然人们喜欢瞎起哄把他们两个说成不共戴天的对手,但是LBJ依然对科比没有任何敌意。他喜欢研究科比,但这就像是从前每天都看看阿杜的动态一样,因为对方优秀,而且他从高中时期就开始看科比打球。科比比他大将近一辈,两人从来没有在季后赛碰面,常规赛碰面几乎LBJ球队战绩和个人数据都会全面占优,Kobe的球鞋卖的也远不如他——LBJ也从来没觉得科比能对自己产生什么威胁。所以Kobe对他喷垃圾话,他的反应也只有一种:



“现在的年轻球员,都不太愿意像我们以前那样说垃圾话了,”科比略微有一些遗憾地说,“我在之前的比赛里面,把我自己能够说的垃圾话对詹姆斯喷了一遍,不过詹姆斯却一句都没回应,他只是在那里笑笑,没有任何的唇枪舌战。“



你对我没什么威胁,所以我为啥要在乎你的激将法,或许从很早之前开始,LBJ就已经认定将来自己的实力和历史地位都会让科比望尘莫及,所以他一直保持对科比的善意,从不吝啬溢美之辞,使劲夸他,科比退役时还刷刷屏表现一下作为科密的脑残。


(至于科比怎么想,不知道。他肯定试图把LBJ当成敌人过,但这个敌人看起来不怎么在乎而且还一脸蠢相给你唱生日歌的时候你恐怕很难真心恨得起他来)


当时对于库里,事情就完全不一样了。


库里可能是第一个让LBJ感到了威胁的球员。


这种威胁是逐渐累积起来的。至今为止,LBJ依然深信不疑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而且这种地位短期内没人能够动摇。



”我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去年总决赛G5后他说出这句话是如此自然而然,不是为了示威或是装逼,就是因为他依然无比自信自己是最强大的。


但是他之所以需要把这句话说出来,就是因为这个事实受到了外部的冲击。


没有得到MVP是情理之中的事情,LBJ大半个赛季都在和新队友斗气,和教练斗气,和自己长年的背伤和腕部的伤势斗气,末了还要和骑士烂出翔的运道斗气,并且依然在和几年前落选DPOY的事情斗气,LeBron经常变成LeCoasting,要能拿到MVP才奇怪。


没MVP没什么——玫瑰和阿杜也曾在他统治期间拿过MVP,他不是很在乎。让他在乎的、让他震惊的,是他居然一张第一选票都没拿到。好歹和火箭掐得飞起、被哈登一脚踢裆之前事情还不是这个样子的啊,人们都还说他是MVP候选者的啊,但一夜之间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转移到库里那里去了。


就像我前面说的那样,LBJ在发现人们不喜欢他的时候是会情绪失调的,而且就像姐夫说的那样,如果我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人们却认为我做不了MVP了,那我肯定也会感到受了触犯。


对于LBJ这样ego爆炸的人来说,这种触犯何止千倍万倍。


他认为这是一种误解,国王是需要扭转这种误解的,他一开始可能认为这种误解是因为自己有伤,后来又受队友伤病拖累难以全力发挥,所以他花了一个暑假的时间把伤给养好了,但没想到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里,他依然在和队友斗气,和教练斗气,和媒体斗气,而与此同时,勇士一路高歌猛进,最后库里拿了全票MVP。


LBJ咽不下这口气是理所当然的,毕竟要不是当初某个神经病记者博存在感,史上第一尊全票MVP本来该是他的东西。


所以他开始给自己进行心理疏导,于是才有了那番“MVP和最佳球员不是一回事”的话。还是要澄清一下,这话主要是说给他自己听的,目的在于继续保持他“他拿了MVP但是我才是最佳球员啊”的自信,这不是在对库里隔空喊话,不是对库里的挑衅或者不满,不过我觉得库里大概还是有点把这话当成挑衅了。


不管怎样,LBJ始终相信自己要比库里更强,他可以大方地称赞库里的投射不可思议,但他绝对不会认为库里是比自己更好的球员。这一点自信从来没有动摇过。


真正让他火大的是人们的看法:好像一夜之间,所有人也都认为他已经不再是第一人,库里才是,库里已经夺走了他的铁王座,而且他很难再夺得回来。


这尤其让LBJ恼火,在他坚定地认为库里依然不能与自己相提并论、更别说超越他的情况下。


而这种恼火,最终变成了敌意。


是的,从前他也曾对库里友善过,那种友善和他从前对泡椒的友善性质没什么差别。只要不是威胁,LBJ可以对所有人都很友善,而且会很照顾人,很乐于帮忙。


让我再说得清楚一点:


LBJ对对手的宽容,他的善意,他的喜欢,他的礼贤下士或者别的什么,都建立在一个唯一的基础上,那就是毫不动摇地相信我比你强,强很多很多。


这是LBJ的ego与MJ和Kobe截然不同的表现方式。因为有这样的自信,所以他根本不觉得他有咬牙切齿打爆每一个敌手来证明自己强大的必要性。


然而现在,情况不一样了。


他对库里有了敌意,是因为他感到了威胁。


而他的愤怒,是因为人人都认为库里已经超越他,但他根本不认为库里比他强。


他的动力,与其说是不想被库里超越,还不如说是不允许人们认为库里比他强。


所以他在即将战胜勇士的时候,会用那样充满恶意的神情去嘲弄库里,并且到了G7在盖帽后还又喷了垃圾话,“R u mad”?


实事求是地说,我认为这是第一次LBJ尝到被仇恨所驱使,想要挑衅敌手和彻底摧毁敌手自信的感觉。


G7他还干了一件事,那就是库里跌倒时他伸手拉了库里起来(与此同时无视了一把二文- -),然后在库里屁股上拍了一下。


又有人要说啊这是伟大的竞技体育精神,体育精神个P。LBJ正在咀嚼着恶毒地攻击对手心理的滋味。G7后他再没露出挑衅脸,库里开始冲他BB时他一脸木然地转身走了,这就像是从前他对那些跑上来挑衅他、试图激怒他的对手的表现。


那个时候库里已经从敌人再度降格成了对手。


凭借着天神下凡一样的表现,我已经完全压倒了你。


这一次人人都已经看清楚你不如我,你不再对我构成威胁了。


假如两人假期里有私人会面,说不定LBJ又会对库里很友善了。


他在库里屁股上拍的那一下也是同样的意思,这是用虚伪的鼓励和友善表现出来的轻蔑和嘲弄。


 好好干,小伙子。


但是你赢不了我了。

评论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INKRWANG | Powered by LOFTER